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简报-第4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2 点击量:

2020年7月8日,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工作会议在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召开。省科技厅、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吉林省计算中心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前阶段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筹备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章程(讨论稿)》的内容进行了讨论,酝酿“中心”的岗位人选。商讨“中心”的启动仪式,对“中心”的定位及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讨论“前瞻应用沙龙”(以下简称“沙龙”)活动相关事宜。认为“中心”的前期筹建工作得到了省科技厅、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吉林省计算中心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单位也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中心”筹建,为“中心”配置了专职人员和专属场地,为“中心”发展创造了条件。

会议认为,《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章程(讨论稿)》经过几轮讨论与修改,目前框架基本成熟,宗旨定位准确,业务范围适用,组织体系完备,职责权利明晰,人员结构合理,基本可以定稿。张然教授建议,在第十条中加入“首席科学家”的相关内容。

会议决定,由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各出一人,作为“中心”的主任和副主任。技术支撑由省计算中心负责,会议协同、沙龙举办及报告撰写由省信息所负责。每个成员单位都应配备一名联络员。各成员单位之间应有所侧重。各成员单位通过“中心”开展的工作,体现出“中心”作用。

会议强调,“沙龙”是“中心”开展相关工作的切入点和有力抓手。“沙龙”应立足于企业需求,从企业实际出发,围绕企业的创意、工艺、过程、产品等方面内容,充分发挥数学学科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以实际生产生活中困扰我省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共性问题为出发点,在教学与科研模式上实现突破与创新,在锻炼青年数学教师队伍、完善“中心”专家梯队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拓宽科研合作的双向通道,搭建我省数学学科与企业之间“高速公路”。

会议决定,在前期筹备工作基本就绪的情况下,应着手筹办“中心”启动仪式。会议对“中心”启动的形式、应达到效果等进行了交流。此外,会议在 “沙龙”公众号建立、宣传和培训的模式与途径,“中心”工作在具体行业领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