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吉林应用数学中心简报-第3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2 点击量:

吉林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 2019 年 11 月 16日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第三次联席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吉林省科技厅、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长光卫星等单位的相关人员。

会议首先听取了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有关科研项目中发现和遇到需要应用数学帮助解决的问题。

会上,宋开山教授简要介绍了《资源环境与农业遥感大数据智慧服务》项目,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为“时空大数据综合体建设、自然资源智慧管理与决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数字农业/智慧农业(黑土地保护)、自然灾害监测与预警(防灾、减灾)”,需要借助数学手段解决的主要问题有海量遥感数据的有效提取、自动化影像处理、农田地块的边界信息、社会经济各种数据的空间化、人口的空间化等。修艾军教授围绕《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介绍了研发的内容,希望可以运用数学方法预测室外着火点以及城市机动车尾气的污染排放量,将数学、高性能计算、大气、化学等学科相交叉建立地级市开发管理系统,使数据处理与应用方面实现独立自主,提高数据分析的实效性,以及街区尺度的精确性。冯献忠教授简要介绍了《大豆人工智能分子设计育种》项目,在利用人工智能指导育种过程中遇到了四个数学问题:一是模式识别;二是图像处理;三是大数据挖掘;四是生长发育模型建立。与会人员建议从项目中进一步凝练出具体的数学问题,便于解决。

会议期间听取了吉林应用数学中心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建议组建2-3 个调研小组,分组开展研究,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挖掘本质,抓实调查研究,并定期将调研成果汇聚在一起,以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落实对接人,鼓励青年学者担任对接人,调动其积极性。建议与会人员参考“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2020 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共同探索发掘重大科学问题。

会议最后讨论并确定了吉林应用数学中心工作思路和内容。一是要进一步凝练数学问题,将专业问题具体化。二是要进一步明晰数学问题,深化研究,例如运用数学模型推演自然灾害,遥感技术的广泛应用,气象的数据共享,用数学方法缩短大豆育种的预警时间过程等。重点是将复杂问题数学化,题目关键点落在数学上。三是要注重原创,抓住优势,与同行领域项目进行比较,设计出大、中、小研发题目,从而提高应用数学中心的研发能力。四是吉林省计算中心的硬件设备和软件需要更新改进。五是要抓住数学方面的需求,凝练方向,提出问题,找准重大项目定位,并进一步思考如何与专业人员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