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吉林应用数学中心简报-第2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2 点击量:

吉林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 2019 年 11 月 9日在吉林省计算中心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吉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长光卫星、吉林省建筑材料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相关人员。

会议首先听取了成员单位的任务分工进展情况。

会上,吉林省建筑材料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张明华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和对中心的需求。该院目前针对已积累的大量数据,分析研究能力不足,需要中心帮助解决“混凝土硬度和质量”的工艺、材料、设计以及设计配方、数学配比等问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姜明介绍了该所对中心的需求。该所现在围绕东北黑土地保护和全国湿地监测两个方面的都建立了数据中心,而且还纳入了国家监测数据系统,需要中心从信息农业和资源环境监测两方面入手帮助共同建立东北亚资源环境大数据中心。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心要帮助解决问题,要从小题目开始,逐渐向大项目过渡,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的同时,不断开拓思路,用数学思维和科学思维寻找科学问题,加以解决,对姜明副所长提出的问题,建议下次召集人员有针对性的组织研讨。

会议最后明确了中心下步工作。1.继续宣传和发动有关单位,关注、支持和参与中心建设工作。2.抓紧制定中心各项章程和制度。3.以多种形式及时宣传会议内容,广泛了解有关单位需求。4.确定中心工作今后开展工作的组织形式:一是定期召开圆桌会议,多学科、多领域、多行业的人员参加。二是走进企业,走进高校、科研院所,深入挖掘制约企业、行业和产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进而凝练出数学问题,并商讨酝酿能够上升到国家层次的重点研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