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吉林应用数学中心简报-第1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2 点击量:

吉林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 2019 年 10 月 24日在吉林省计算中心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长光卫星等单位的相关人员。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基础司关重大项目处及有关司领导关于中心建设的指示和建议。

重大项目处处长崔春宇强调:1.要充分发挥数学对相关产业的支撑作用,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2.数学中心要对涉及到本地、本区域,不仅是个别企业,特别是企业群亟待解决的科研问题给予支持。3.希望数学中心每年召开一次企业家和科学家的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家和科学家无法沟通的问题,把现实问题转化为科学问题。4.数学中心要为国家重大基础项目提出建议方向, 实现相关领域的重大突破。

基础司副巡视员周文能指出:1.数学中心是个新的事物,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还在探索中。2.建设要定位于应用数学中心。通过改变科研范式建立一种联合解决问题机制。省里要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支持,确保中心平稳有序运行。将来国家要启动数学的重大专项,中心要积极参与。3.省里要进一步明确怎么支持、保障中心建设和凝练科学问题。

会议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近期的工作任务和要求:1.省计算负责中心的平台建设,组织举办各种会议,并制定建设方案。2.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号召和联络相关教师共同推进中心发展建设,围绕重点领域,组织调研,初步思考和酝酿重大项目或想法。3.吉林大学负责制定制度建设和奖惩措施等。4.长光卫星公司负责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有关数据材料,为开展项目研究做好前期准备。5.共同商讨制定年度计划,争取能够拿出向科技部推荐的项目指南建议,真正帮助企业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