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系列报告(2022-005):刘承宜 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 点击量:

报告题目:守恒量与健康

报 告 人:刘承宜 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247日,星期四,1830-2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173-745-713


主办单位: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


报告摘要:将物理学寻找守恒量的思想用于生命科学研究,发现了历年男女世界纪录的比值守恒,发现了每日活动能量消耗和体成分等生物占比构成的一元多次方程的对称多项式等守恒量,为应对实验结果难以重复提供了新的线索。


报告人简介:刘承宜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香港教育学院科学系访问教授,美国激光医学会FellowPhotobiomodulation, Photomedicine, and Laser Surgery 杂志编委,运动人体科学珠江学者岗位学术带头人,广东省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工程血液疗法与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光生物调节作用的守恒量。用心理物理学的Weber-Fechner定律作为第一性原理,用低强度单色光和习惯性运动作为治疗性诊断方法,从细胞和动物水平研究Alzheimer病、骨质疏松症和癌症等疾病的守恒量及其对称性机制。先后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和1项载人航天项目的资助,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应邀参加了十次香山科学会议,涵盖物理、生物、医学和中医学多方面的内容。先后获批为广东省第二批和第三批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获得广东省医学科技三等奖(2019)(排名第二)。所发表的论文中,被SCI收录78篇,他引383次,其中二区刊物引用96次,一区刊物引用32次。所提出的功能内稳态、正则通路和定量差异等概念和易流算法获得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