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正文

研究队伍

传染病与动物疫病的建模与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30 点击量:

东北师范大学应用数学学科领域拥有生物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科学与工程计算、动力系统等优势科研团队,具有很好的学术传承和重要学术影响.现有专任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吉林省首批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3项。

东北师范大学范猛教授团队围绕生态环境、传染病和动物疫病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具有很好的工作基础。例如:给出了随机生物动力系统的随机持久性的更为科学的定义,建立了新判据;研究了随机混合扩散系统的动力学,提出了显示数值逼近方法;研究了蓝藻水华发生机制与生态效应,提出了生态再生指标,阐明了系统演化动态和发展趋势;提出“优先混合”接触模式和群体异质性建模框架,建立了通过群体部分免疫实现疾病整体消除的阈值判据,确定有限资源条件下布鲁氏菌病的最优控制策略;建立了包虫病传播的新的相对风险指标体系,厘清了包虫病传播的关键因子与过程,给出了控制策略建议。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Mathematical Biosciences等生物数学旗舰期刊并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引用者包括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士Stan Boutin,新西兰皇家学会会士Mick Clout,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Marcel Dicke,加拿大科学院院士Mark A Lewis,挪威科学与文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士Edward McCauley,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P van Den Driessche等国际著名学者。关于布鲁氏菌病和包虫病的研究成果已被写入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工作报告并上报,为制定控制策略和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撑,部分研究成果已在一些地区进行了应用,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