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正文

研究队伍

东北亚资源环境时空大数据平台构建与应用的关键数学问题研究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30 点击量:

东北地理所“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1%行列,其中遥感技术作为重要的数据源和分析手段,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东北地区生态环境遥感应用与数据集成方面,建成国内第一个遥感试验站和东北地区百年尺度时空分辨率最高的生态环境信息系统库,支持了国家生态变化评估,黑土数据库被评为国家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的先进典范;构建东北地区农作物遥感估产系统;研发了自适应水质遥感模型,在蓝绿藻遥感估算方面居国际先进水平;研制成功神舟四号飞船载荷多模态微波遥感器。

近五年承担生态环境遥感相关的科研任务2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0项,包括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4项、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子课题15项, 973项目专题、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项。承担省部级项目40项,包括国家环保部“生态十年”专项课题1项、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1项、吉林省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吉林省人才开发资金项目、吉林省青年托举工程项目等。

相关研究领域在过去30多年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机载三频段微波辐射计及其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在《Science》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有关低碳城市战略等成果。2000年以来,获得国家专利授权52项,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7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0余篇、EI论文90余篇。出版了《东北亚资源与环境》、《遥感信息系统研究》、《东北地区土地利用/覆被时空特征分析》、《区域景观遥感信息研究》、《东北地区典型地物光谱特征分析与组分反演》、《吉林省西部生态环境变化模型研究》、《3S支持下的中国典型沼泽湿地景观时空动态变化研究》等专著。